神秘人


Chap1/守墓人


春野樱有个秘密基地。

用来种春天北飞燕雀翅膀上抖落的种子,用来埋田鼠尾巴刮翻出的苍耳。她还用攒了一年的镍银,央地下最好的工匠给她用脂浆烧制了一个透明壶器,来存放她搜集的人类纽扣,跟啤酒瓶碎片。

总之,用来存放一切不属于「地下」之物。

她喜欢一切生机勃勃,带刺,会发光的东西。

满月这晚,她照旧躺在自己的木匣子里,透过枯朽的顶盖的蛀洞望着天幕——牛奶般的白润月光滴滴拉拉从虫眼子里流了一线。她情不自禁抬起手臂,弓起手背。

「滋……」

从天到地的小筒道里,微尘漫扬,那点皎银月光慢慢淌漏,最后落在一副小小的骨架上。

温柔的晖光抚过它指骨上青葱的苔藓,鹅黄的雏菊。

「滋……」

冰冷的银光蚕食过每一寸苍白指骨,所到之处无不灼裂。

然都是光辉的赐予。



「喀啦喀啦。」

春野樱放下手臂,虔诚交叠双手在胸前。

月亮呀,那么今晚的愿望,也请好好实现。

我想要一个……



「喀啦喀啦。」

「——嗯呜」

地下的祷告还在继续。

只是仿佛多了一个回应的声音。

是谁?

春野樱蓦然停下动作,懵茫地瞪着蛀洞。



「嗯……呜呜……嗯嗯……」

像是受伤野兽的呻吟……春野樱飞快推开棺材盖,爬出泥坑。

泥土簌簌从她身上滚落,灼刑随身,她咬牙忍着,咯咯爬向月夜里荒芜野原上那个不告而来的孤独黑影。



她以为会是只兔子,或者野狐。

结果却是一个破草席裹着的东西。还打着颤。

也是,这么冷的晚上,被扔在恶风肆行的废弃墓地。

她小心翼翼近前,揭开席子。

——是一具血肉模糊,骨骸横披的破碎躯体。

她默默按住它喉间血污的缺口,抹掉它脸上的带着血迹的稻草和污泥,准备送它最后一程。

「救……救我……」

啊?

「救……我……」

你想活?

「……救」

明明喉骨都裂开了。却挣扎着说话。



真是的,这么重!还好脏!

春野樱拖着草席,忿忿想道。

肯定是中了它的邪!我也想活啊!怎么没人来救我呀!我一个孤苦无依的骨头架子还得救别人!

什么世道嘛!

「轻……痛……」

咦还说话!她回头恶狠狠使劲又拔了一下草席。

不许说话!

「你……是谁……」

咦连救它的人是谁都不知道!春野樱气鼓鼓地又拽紧破席子,手上劲一长好,气却意外散了。

草席里的人脸都烂了,眼珠子混在污糟的烂肉里滚动,根本不能视物吧。想到这里,本能的怜悯又上了头。

唉。

「我叫春野樱。是……守墓人。」

嘛,也不算骗他。

给自己守墓的守墓人。

「带……带我去哪……」

「回我家呗。」

「回……家……?」

「嗯嗯。」



回家。

可是家在哪呢。

哥哥的头颅不知被谁踢了一脚,滚到他靴旁,腥臭的血液从犹热的断颈里涌出,洒了他满靴——黑色的羊皮绒吸饱了血,所以他的脚才会这么重吧。

要不他怎么连抬都抬不起脚。

甚至叫都叫不出声。

眼睁睁又看着父亲母亲被同一支箭射了个对穿。

是了,近战根本没有人是宇智波一族的对手,这种卑鄙的冷箭才有得逞的可能。

血脉里战斗本能还在分析战局,他那双刚刚觉醒的写轮眼把每一支箭的方向看得分明,可他在做什么——

被哥哥推到影壁后的夹缝里,泪流满面看着亲人被戗戮。

「千万别动,看到什么都不要出来。」哥哥是这么嘱咐的。

他不能不动,颤抖着蹲下抱着哥哥的头。哥哥的脸上凝固着生前最后的表情——快刀带来的痛楚不多,所以还保留着一丝意味深长的满足跟愉悦。

他看得懂哥哥的这个表情——哥哥成功藏起了自己最珍贵的宝贝,火过棘丛遗落的种子。

哥哥啊……

他闭了闭眼睛,眼角无声挂下一丝血线。



「哎哎?怎么又开始流血了!我的帕子都用光了,停停停——」

一个分贝大得过分的喊声闯入噩梦,宇智波佐助猛然惊醒。

好吵。

一双冰冷的手隔着湿哒哒的麻布按在他的眼睑上——如果那里还算眼睑的话。那双手似乎异常瘦小,比最瘦小的幼童的手还小。

是谁?那个守墓人吗。

声音倒很年轻。

即使身体已经破成一团烂布,肉身所受的痛苦并不影响他保留清明警醒的心智。他知道自己被那群人扔到了一个废弃已久的墓地,也知道有一个人救了自己。

一个自称守墓人的人。

这片墓地根本没有什么守墓人,他很清楚。有的只会是野犬刁鹰,所以那群人才会把他扔到这里。

但眼下这点疑点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活命。而这个人救了他。

他咳了两声,想说点什么,却被喉咙里的血块呛住了,差点憋不过气——

「咦你醒啦?想说话吗,」一个散发着寒气的东西凑到他脸边,他敏锐地察觉到。「最好别说哦。我还没帮你吸出喉管里的血块,小心呛——哦你已经呛到啦!」

明明已经发现他呛到了,对方却故作惊奇地说道。

等等,吸出?

「幸亏我以前是个医生,不然你可就死定了。」守墓人笑嘻嘻地说道,「我这就帮你吸出来。你先咳着,等等我哦。」

宇智波佐助感觉本就缺血的脑子更加眩晕了——

这个人,竟然拿了一根麦秆插进他嗓子里!

「来吧,这可是去年秋天,一只迷路的田鼠留下的。艾吉斯平原长不出作物,农人已经抛弃了这片土地,几百年来我的收藏里只有这么一根呢。」

然后一根凉嗖嗖的管状物掏了进来。

就算是兽医,也不是这么救人的吧??????

宇智波佐助眼睛一闭,又晕了过去。



「……真是的,又晕了。」

「你可是第一个被我带进这的人呢。」

守墓人嘟嘟囔囔,却小心俯在病人身上,轻柔地转动指骨。



春野樱丢下最后一块染血的麻布的时候,已经是晨曦初起时分。病人晕了过去,倒也给她的动作行了不少方便。身为一个标准的骨架子,把错位的骨头推回原位再简单不过。她剪除了病人身上的烂肉,用牛草叶浆跟大莉叶把他裹成了一个豆荚。这个野方她偶然看过一次,莫名记住了,正好用在了这里。

事毕后,她安逸地缩到秘密基地的角落里,懒洋洋看着阳光踏着四季花和绣球花一跃一跃踩进来,最后堪堪停在她面前的一条白线外。

这是她活动的安全防线。

停在这里可以看到阳光照在她的花儿上,可以看到每个纽扣和酒瓶碎片被洗得闪闪发光。



「……嗯」

跟听到病人病热的呓语。

她回过头去,看到了一双比任何玻璃碎片还漂亮的眼睛。



她清洗他的时候已经发现,他是个男人。黑色的头发跟白皙的皮肤,血污冲洗后渐渐展露,更显触目惊心的惨淡。

但并不知道他的眼睛也是黑色的……而且这么的好看。

出乎意料。

郁稠的黑色,到了中心的瞳孔浓缩成了更深沉的墨色。目光转动时,像盛着流动的岩浆,却泛着无机质的冷光——她心下了然,他看不见了。

「醒啦?」她问候道。

要强的病人果然捕捉到声响,若无其事,像看得到她那样向着她发声的方向偏过头。

「嗯,」他悄悄用余力绷了一下身子,发现自己还是被裹着,只是从草席变成了草叶。「这是什么?」

「大莉叶跟牛草,」春野樱走到他身边跪下,「生命力最强的植物,他们的叶汁能给你带来好运。」

病人不置可否哼了一声,「但愿。」

春野樱依旧跪着,好奇地打量着他,发现近前看后他眼睛里藏着一个不易觉察的红点,便开始对他的来历有了猜测。

「你打哪来?怎么会被扔在那里?」

「豆荚」里的人闷闷地说道,「忘记了。」

「好可怜,」春野樱还保留着曾为人时对人情世故的直觉和反应,便不再多问,就势坐在豆荚包旁边,「伤得这么重,忘了也好。我也是把什么都全忘光了,才能活得这么舒舒服服。」

豆荚里继续吐出闷闷的声音,「舒服?一个守墓人能舒服到哪去?」



宇智波佐助只是失明,并不是失智。他对守墓人的身份当然也有计较。

不动声色摸清对方的底细是宇智波一族修炼的第一课。但防备虽有,却不多。救回一团不辨面目的烂肉,能有什么企图。

「当然舒服啦。我还有一个秘密基地——」对方突然卡了壳。

秘密基地?这么随便就说出来的秘密?宇智波佐助仍然维持安静倾听的风度,心里却不禁哑然失笑。

对方又清了清嗓子,重新接上话,但似乎有点不情愿,「就是你呆的这里,我平时用来养养花,种种草。有时候有客人来做客,拿果子跟他们换点宝石。」

「果子能换宝石?」

「是呀,他们去偷——啊不,去外面采绿宝石,我拿三颗果子就能换到一个。」这回他听出了对方话语里确凿的窘迫。「抱歉抱歉,我太久没跟人说话,失态了。」

宇智波佐助默默听着,所听到的信息慢慢汇成了一个更大的疑团。

对方毫无知觉地继续往下说,「我换了三大罐子呢!哦对了,我还种了好多花儿,但是有几株老是不活,怪烦的。」

「哪种?」他仿佛也听入了心,问道。

「喏——你摸摸,就这两株。」

「……摸摸?」

「嗐!」守墓人懊恼惊呼,「不好意思……」

原来她知道他是瞎的。



春野樱捂住嘴,但是五根伶仃指骨根本掩不住漏风的下颌动作。

「我来摸摸吧。」短暂的沉默后,对方礼貌地递出了话头。「我记得我好像养过点花。」

她赶紧捧上两盆花儿。

带着已经蔫软缺水的刺,粗糙的叶面和些微芬芳,是蔷薇科的。多半是玫瑰月季之类。

「缺水了,这种花光靠雨水活不成。」病人放下手指淡淡说道。

她有点委屈,「找不到水……我不怎么能外出,水都是露水攒的。昨晚光是给你洗伤口,就用掉了我好几年份的储水。」

他一噎,「……谢谢。」

「那你好了帮我采水报答我就行啦,」春野樱的声音蓦然欢快起来「只要养好他们,我还能送你一罐绿宝石。」



病人顿了顿,「嗯。」
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点我点我]



从春花本不小心跳到奇闻本的小文,回来放一下~

继续给《奇闻异录》打广告:[余本通贩链接]

简书销了我账号,之前的《寝求》找个时间再放上来

评论(20)
热度(19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梦里长安躲雨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